Site Overlay

我选择了可能性

一个人到底有没有权力结束自己的生命?

fylexin

2022年10月8日于仙林

其实我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话题,我觉得我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人,一个相当纠结的人,也许你觉得我很乐观,然而实际上,我并不是这样的,就像一位可能算是“友人”的同学所说吧,“他的外表之下是脆弱的内在”,这句话,确实没错。

所以说,也许有些荒谬,虽然那天我似乎在极力阻止你,但是内心深处,其实我从某种程度上,是赞同你的看法的。我也曾经仔仔细细地想过这个问题,想过很久这个问题。

但是我还是站在了门口,不是因为我是一个世俗的守护者,不是因为我担心会有人无法入睡,而是我坚信一件事: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得到第二次机会的权利,每个人都理应拥有第二次的可能性。这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第二次,而是一群人的第二次:父母、辅导员、同学,我觉得在事情难以挽回之前,一些人有权利知道这件事情,我不在乎这是否已经是第二次、第三次、第四次,如果对我而言是第一次,那我就应该带回这个可能性,带回这个考虑的机会。

我曾经开玩笑的说过,能和我混到一块的人,多多少少脑子都有点问题,所以我脑子显然也有不小的问题。大概是前年的这个时候吧,那个时候的我从能保研学硕的地步一下子跌入了“TM怎么保研科目还能临时换这下考个锤子”的谷底,感觉仿佛被整个世界抛弃了,我想我也有过一些不太好的想法,我浑浑噩噩地一战失利,浑浑噩噩地做完了毕设,浑浑噩噩地开始了二战,我曾无数次想过要不要干脆放弃算了,说真的,要是生活是一个游戏我TM早就把盘给掰了。

然后在混了一个月之后,8月的一个上午,其实我也预料到了,我爹敲响了万达茂的门,进来要帮我打扫一下,我突然明白了——虽然我这个巨婴早该明白了——我从来没有被抛弃过,就算是世界真的抛弃了我,我也总会有一个能去的地方,一个能逃避的地方。目送我爹开车上了仙林大道,我把MGS4的Victory Song循环了一下午,我想我想通了。

我想我会活下去,我会一直走下去,我所肩负的绝非简单的一个人的人生,我所面对的是所有爱我的人与我爱的人的总和,我自私地从无私的他们那里获得了走到今天的动力,我猜我已经太过怯懦而无法抛掉他们的真诚与期待,我必须继续走下去。

但是怯懦又如何呢?逃避又如何呢?结果怎样又如何呢?我是一个胆小又怕事的人,但我也有一个胆小鬼活下去的方法,我并非是因为他人的目光选择了走下去,我从来不是什么守规矩的正派青年,我是遵循内心的指引而活着的,我所做的一切,不过是为了晚上躺在床上,能安然入睡,做个好梦。所以没有人关心我是不是去上课了,但是我会去上每一节课,不是害怕点名,而是我觉得我应该这样,我父母并不会因为我由于懒惰而不是客观原因国庆不回家而责备我,但是我必须打电话解释,因为我的内心告诉我我应当如此面对他们,我不抽烟喝酒,不是因为健康,我生活方式从来就算不上健康,单纯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很酷,我觉得我需要保证自己的清醒,所以我决定永远不要接触这些和神经有关的物质,也许喝不了酒会让我爹寂寞,也许会让亲戚嘲笑,但是只要能安然睡去,我想这一切对我就没有什么影响。

所以说,于我而言,走到哪里,去向何方并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昂首阔步走下去,我确实惧怕结果,惧怕未来,惧怕尘埃落定的那一天,但是我也不想提前直接快进到结果,在通往结果的道路上,“在飞速前进的时间中,只要能够抓住一些曾经感动过自己的碎片,也就算是不虚此行了”,我已经做出了决定,不论结果如何,在尘埃落定之前,我一定会精彩,或者自认为精彩地活着,享受这一路上的风景,我想这就够了。

我想回家对你来说,确实是一个好的选择,永远也不要放弃,我想我活着,就是为了那些精彩的可能性,这些可能性也许会是好事也许会是坏事,但是正是这些未知的可能性,组成了所谓的人生,是的,你不会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,但若明天不到来,一切都是虚无。

所以说,当一个你熟悉的人从生活中离开时,到底会是什么感觉呢,我不知道,但也许是寂寞与怅然若失吧。我的生活还在继续,然而他的一切与我在他那里的一切却永远停在了那个时候。我还会生活,还会笑还会哭,还会讲各种有趣的事情给别人,还会和人交流各种或是正确或是错误的想法,然而我明白,这些话他可能再也听不到了,这些欢乐的点滴他可能再也不会知晓了;我还会在晚上12点造访楼下的罗森,但我明白我再也不会在柜台前见到那个还算熟悉的身影了,再也不能和他聊50万的话题聊到深夜了;即使是这里,这篇文章,我猜他也不会再来评论了。

我想我们都选择了自己的路,我已经决定了不去评价你的选择,不去干涉你的选择,但我一定会把自己选择的路一直一直地走下去,我会贯彻我的原则,我的也许有些可笑的原则,我会活下去,活着一路走到终点。

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我做的这些事情的,不知道你是否曾把我当作过朋友,也不知道你现在还过的好不好,是不是还在纠结这些高深晦涩的哲学问题,但是我想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事,做了我能做的事,做了我认为正确的事。

既然如此,那便尽人事,听天命。

你永远的朋友 玩家

2022年10月28日于仙林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